從小,我們都被要求寫下這篇作文。

「我的志願」。

四個白色的大字掛在黑板上,小朋友們開始在小小的教室裡做著大大的夢。

從太空人、發明家、科學家…,一路長大,一路改變志願,也一路把志願標準修改,每一次我寫下的期許都不一樣,最後一個出現在我作文本上的志願是「漫畫家」。

捨棄當太空人跟科學家這些距離有點太遙遠的願望,換上了一個更有「可夢性」的願望。漫畫家,應該是比較具有平凡人素質的工作吧?

沾水筆,墨水,漫畫稿紙,網點貼紙,比較起那些電視上看起來彎彎曲曲又冒著煙的試管,或是超高倍數的天文望遠鏡,在「文具店就能買到的作夢設備」指南上,這些都算是很有親和力的設備了。

這,就成了我第一個認真去實現的「志願」喔,有一陣子,我甚至認真的開始用沾水筆蘸著墨水,在漫畫原稿紙上練習畫圖,甚至還學會了貼網點哩。

不過,這個志願,也在國中三年級的時候,被狠狠的敲碎了 !


把我的漫畫家夢敲碎的人,不是希望我要好好讀書,以後坐辦公室吹冷氣的老媽,反而是我最崇拜的一個漫畫家。

他的名字有點怪,一個叫做「手塚治虫」的漫畫家。
那一年,正是升學壓力最大的國中三年級時。看完了「火之鳥」這部漫畫,我只覺得世界上最偉大的漫畫,已經有人完成了。
還記得那時震撼的感覺。噢噢噢!我們都是宇宙裡既渺小又堅韌的小小靈魂!也因為這部漫畫,才發現除了沾水筆,墨水,漫畫稿紙,網點貼紙之外,一個頂尖的漫畫家,還要具備一個壯闊而深刻的心靈。

看來「漫畫家」,不是我這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毛頭能勝任的啊。


那年看著漫畫的我,一定想不到今天陪伴我的不是沾水筆墨水漫畫稿紙,而是吉他跟十幾年交情的四個賤嘴朋友。

終究沒有當成漫畫家的我,變成了我從沒有想過的自己。但我的創作中,卻已經受到他不小的影響。

但那個曾經改變我的志願的人,手塚治虫先生,用他自身生命中累積的作品告訴我們,人類的肉體會消逝,只有自己,能夠成為自己的「火之鳥」。

宇宙中,真的能「長生永存」的,只有我們日日夜夜逆流而上,在生命沙灘上留下美麗的足跡。 


*沒錯,第一張圖是我畫的。

*你的志願是什麼?

11月3日是手塚治虫的生日,也是日本漫畫界定立的「漫畫日」。祝敲碎我漫畫夢,踢我來搞團的他生日快樂!:)



轉自: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b66ade801000a1a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4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