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是滾石幫 都很有才華一場深夜對談 機靈的他 害她哭了好幾回

 

阿信和劉若英,很容易被歸到同一個類別去,兩人都是滾石幫、兩人都很有才華;但同時,這兩人又是如此的不同,一動一靜,個性上如此、音樂上如此。

但阿信一眼穿透了劉若英對媒體保守的心裡,在深夜的沙發對談中,害她哭了幾回。而她,看著調皮、機靈的朋友,卻感嘆他怎麼用兩個字,就能打中她要用一大篇文字形容的心情。

以下是兩人的對談。

問:談談兩人的淵源吧?

信:我們認識2年,因為我們各自出道都才2年。

英(裝哭):嗚,朋友還是老得好。其實我們就是在滾石嘛,他們的發跡,我有參與感,那時李宗盛大哥一直提到五月天。


●求完美 我們都難搞

當時有所謂三大難搞藝人,我、阿信、還有光良,輪到誰發片,就是誰第一難搞。

信:如果3個都沒發片…

英(有默契地接話):那就是光良第一…誰叫他不在這裡。

信:其實就是四個字啦,「要求完美」,所以奶茶才會在半夜兩點改字,我會在半夜四點改美術稿。

英:昨天算算,我的朋友都老了,最年輕的就是阿信了。每次有事時,我才會找他幫我,像今天這樣。

信:沒怨言啦,因為我現在也要發片嘛。昨天和李宗盛大哥聊,講到奶茶,她就是那種很久不上線(MSN),一敲就有事的人。歌手朋友可以分層次,有些只是在頒獎典禮上遇到、有些是同門會遇到,而奶茶就是有私交的那種…因為奶茶會請客(笑)。

●唱倔強 句句有感覺

英:每一個年代,都會有一個屬於我們的指標人物,像羅大佑、李宗盛、昇哥,而這個年代的男生裡就是阿信了。我不是因為有私交才這樣說,是因為在他的歌聽到(信插嘴:有在熬夜…)感覺,讓我覺得,那就是我。所以我才會在演唱會上唱他的「倔強」,每一句歌詞,都讓我有被鼓勵、支撐的感覺。

我低潮時也找他。我在香港度過人生非常低潮期(哽咽),我很少上MSN,有一次,可能是我早起、他還沒睡,忘了我們在聊什麼,他說了一句:「太久沒有人在妳的生命裡下一場雨。」我當場大哭,他完全說到我在香港的心情。

剛好隔天是我祖父的冥誕,我想飛回台灣上墳,香港颱風,飛機不飛,我在候機室等著,心裡想,一定是祖父心疼我,不捨我這樣奔波。後來我搭機場快線回到尖沙嘴,外面下起大雨,我在路上大叫、狂奔…大家奇怪地看著我,因為我剛染頭髮,結果藍紫色的染劑弄了一身。

哎,我的人生就是這樣,前半段搞得很悲壯,後面就變調了。像2002年請阿信替我搞定演唱會的錄音,結果我聽到DVD裡的掌聲好大,很詭異。

信:我把我們演唱會觀眾的掌聲聲音借給妳了。

●初見她 真是個正妹

問:這樣相知,私下會約出去玩嗎?

英:因為有狗仔,不太能約出去玩,我常常賴在他們的錄音室。我這個工作室,就是因為五月天「大雞腿」錄音室的刺激,原來要有這樣的地方、這樣的沙發才好睡。

問:這麼多年的交情,有看到彼此的變與不變嗎?

信:感覺她的臉沒變。(英笑看他)第一次看到她,是在昇哥的演唱會,看到一個「正妹」跑出來,像灰姑娘一樣,真的好漂亮,有嚇到。

她的個性,沒有藏起來的部分,在圈內,這樣的女生很少。大多數的女歌手,都是唱一唱想嫁人,但她一直有想表達的東西,傳達女生面對世界的方法。我覺得,在圈內,只有兩個女生是這樣的,一個是Jolin、一個是奶茶,雖然兩人不一樣、演唱會的感覺不一樣,一動一靜,但都是不服輸的強烈氣氛。所以大家一定要去看演唱會。

英:藝人有很多東西不能講,他知道我在想什麼。我要辦演唱會,第一個聊的人也是阿信。「夢遊」這個演唱會名稱,就是他選的,他想了很多點子,例如「小王子」,我在那一部分要打扮成小男生,(睨他)咦,結果阿信沒來,所以我唱他的「倔強」。

●第一次 就把她弄哭

信:我第一次就把她弄哭了,是錄「年華」的時候。

英:那歌詞…

信:歌詞還好,但我說了個小叮噹結局的故事(英:對!)。就是網路流傳,大雄其實是植物人,小叮噹什麼的,都是他躺著想出來的。

英:我是看小叮噹長大的啊。

信:原本我們期待的年代,但一回神,已經過站了,卻還不知道。

問:談談阿信替奶茶寫的「我很好」這首歌。

英:直到現在,我唱這首歌還是會感動。他最厲害的是,明明寫得很貼近生活,但整體很大。我每次唱,都要用盡全身的力量。

●他的歌 有電影畫面

問:奶茶在戲劇上有很好的成績,阿信有打算跟進嗎?

信:妳剛才講的尖沙嘴故事,我都記下來了。

英:其實他的歌就是電影畫面,都是在表達情緒。看到他們的演唱會,有起承轉合,就像殘酷的live電影。其實,他們唱的有多屌?也沒有(信:我很屌。),但就是有一種神奇的魅力。

問:兩人都被外界視為才藝青年,自己覺得呢?

信(故作一臉認真):我覺得她是性感女神ㄟ。

英(嚇到):我沒有被這樣說過。

信:我喜歡她的眼睛在轉的樣子,真心這樣覺得。(問:那她的才藝和內涵呢?)我是臭男生,我看美色啦,看什麼才藝。

問:有沒有想建議對方改進的地方?

信:我們距離不夠近,很難挑,我想不出來她那裡要改。「我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」,我只看到優點,即使有缺點,也不算缺點,不會要她改。反正我們兩都機車、都龜毛。

●下輩子 要當五月天

問:五月天也有配合新專輯的演唱會,在12月13日?

英:好險,離我有一段時間。他們的演唱會震撼到我,他們傳遞出來的,是他有他的浪漫和小情小愛,但也有地球觀、宇宙觀。如果我下輩子要做樂團,我也要成為五月天的一分子。

信:妳早點說嘛,就讓瑪莎走啦。

問:送彼此一句話吧。

信:希望演唱會上讓五月天再次看到她的經典複刻版台上換衣。

英:希望這一輩子,阿信永遠不會離開我,我會想像大家50年後的樣子。

信:好,那我50年後還是要看複刻版的台上換衣。

英(笑):如果屆時還能複刻,票就大賣了。



轉自: 聯合新聞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4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