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:陳寶珠  From I Weekly Singapore


灰色的年代,人心惶惶,怨念深重。即使身為搖滾天團也無法倖免.2009至今短短一個多月,就經歷了跨年演唱對嘴倒嗓疑雲、冠佑岳父辭世、石頭愛犬LUNA病逝、飛機“詐彈”驚魂、08年度冠軍專輯銷量與周杰倫爭端不斷.....看似愁雲密布,卻打不倒5顆後青春的赤子之心。哪裡有音樂,哪裡就有快樂。

比牛仔還忙的五月天,前陣子來新舉行新歌飆唱會,一路馬不停蹄的通告滿滿滿,這次訪問還得再趕往電台通告的車子從忙進行。冠佑有事缺席五缺一的“四月天”明顯累得連冷笑話也少了,某成員在訪問中途甚至偷會周公去.....


快樂頌1 只要你喜歡,隨時青春期

為了宣傳這張專輯,舉行一系列校園巡演,“十萬人出頭天”演唱會上也找來青春歌手盧廣仲和林宥嘉當嘉賓,後青春的你們比較想找回青春的感覺吧?

阿信:對啊。因為我們覺得青春是一個形容詞,不是名詞。它指的不是一段時間,而是一種心態。只要還保有那種心情的話,隨時都可以說自己還處於青春期。


快樂頌2 爽要吶喊,不爽更要喊

《春天的吶喊》有一段描述大自然景觀的歌詞,有羚羊有草在搖擺,有罵髒話的嫌疑..........

阿信:(睜大眼扮無辜狀)是真的在描述大自然景觀!

不怕影響你們健康的大哥哥形象?

阿信:(竊笑)我從來都不知道我們的形象有多健康?有時候就是大家想發洩一下罷了。在歌曲裡發洩 ,總比上街大人或罵人好吧。

怪獸:(迫不及待吐嘈)這些都是他心裡想要說的,不吐不快。

阿信:其實這首歌想講的是要發洩吶喊,突破自己平常的形象。不止五月天啦,人跟人相處通常都保持一個形象或距離,有時想做回自己,就需要一些輔助的東西,讓大家可以好好發洩。


快樂頌3 生活再磨人,仍要保持熱情

在《後青春期的詩》專輯里聽到了快樂、青春、生活、理想你們最想表達的主題是什麼?

瑪莎:應該是經歷了一些生活歷練後,在回頭看所謂青春這回事。之前從《瘋狂世界》到《人生海海》,都能聽到我們對青春的想法。

五月天音樂啟發了不少人,做完這張專輯後,自己又得到什麼樣的啟發?

石頭:(感性而認真地)做完這張專輯之後重聽,會有更重視生活和生命的感覺。像《生存以上生活以下》這首歌就是要告訴大家,生活步調儘管很忙,我們也為填飽肚子的生存而努力著,還是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去關心的,生活還是有很多美好的東西可以享受的,例如來看五月天的演唱會,哈哈!|

很多人認為這張專輯“五月天回來了!”,你們怎麼看?

四人異口同聲:有啊!聽過這個說法。

瑪莎:其實對我們來說差別不大,製作過程還是一樣努力,很忙也很累。

怪獸:做每張專輯時,我們都會拋棄慣用的手法,不想像做漢堡一樣慣性做音樂。所以在某些層面看,我們從來沒有“回來”過;以某些心態來看,我們從來沒有離開過。

所以這是出道以來7張專輯中最滿意的一張,如阿信所說“死而無憾”了?

阿信:(作揮手告別狀)拜拜大家!

三人:(怒瞪)我們殺了你!

阿信:好啦,每一張在當時都是最滿意的。

據說製作過程有如自廢武功,拋開了之前的包袱。如果可以真的重來,會想重做哪張專輯?

怪獸:不要啦!好累喔!

瑪莎:其實我真的有想過,每次做專輯的那段時間,我都會聽我們的專輯。每次聽會覺得有些不成熟的地方,但沒有重做的必要,因為那種不成熟的感覺讓那首歌有了不一樣的味道和氣氛,是我們對於那個年代,這個世界或音樂的看法,也是我們價值觀的表現。

(原本前一秒還在凝視窗外扮憂鬱的陳主唱,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地慢慢合上雙眼,頭愈垂愈低......ZzzZzz..)

唱屬於我的歌,讓傷慢慢癒合專輯中對哪一首歌最有feel,最符合此刻的心境?

瑪莎:好像沒辦法抽開來講,歌曲都在互相影響啊。像《生存以上生活以下》單聽可能覺得還好,但配合專輯裡其他歌曲聽,就會有不同的感覺和想法。所以答案是“沒有”哈哈!

石頭:《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》。一方面也是要提醒自己啦。玩音樂.....能讓自己快樂的東西究竟是什麼,是舞台嗎?現在的狀況?還是純粹的音樂本身。這些是我們內心想告訴大家的。

怪獸:《後青春期的詩》因為.....

瑪莎:(逮到機會吐嘈缺席的冠佑)剛好沒有鼓?

怪獸:哈哈!因為是專輯裡最輕最乾淨的一首歌啦!

瑪莎:其他很髒嗎?

怪獸:對啊,髒得不得了,呵呵!我挑這首歌是因為,我們各別的歌曲都有自己的角度和想法要講,然後融合成《後青春期的詩》,而《後》這首歌也有為過去、現在和未來做總結,我覺得是整張專輯的小濃縮。

(此刻空氣突然變得很安靜,大伙兒都把視線停留在“閉目養神”的阿信身上,企圖用念力喚醒陳睡神)

怪獸:(終於看不下去,發揮團長威嚴)喝~嗯~!

阿信:(從睡夢中甦醒坐起,睡眼惺忪兼一臉茫然)嗯....我要講的是....那個.....嗯

你根本沒在聽吧?

阿信:我有啊,他(指怪獸)剛才講的是那個......

怪獸:我剛才講《笑忘歌》喔?

阿信:(光速般回神)沒有,你在講《後青春期的詩》!我要講的是《如煙》

這首歌,就是說人要珍惜現在啦。不要等到什麼都發生了,來不及了,才去後悔或懂得珍惜。

青春就是把握當下,努力去做你現在想做的事情。

怪獸:哇,你剛才是在裝睡吧!

阿信:..............



五月天快樂大放送!
你不是真正的快樂?I 請來五月天分享他們最快樂的小事,保證讓你看後心情UP UP

阿信篇

從1到10的等級,我的快樂指數是......
3.14159

不快樂的時候,我會......
SLEEPING

快樂的時候,我會......
SINGING

最快樂的事情:
自由時間

最快樂的音樂:
孩子們,準備好了沒!是的船長

最快樂的電影:
美麗人生

最快樂的畫面:
謝幕

最快樂的地方:
沙發,舒舒服服!

最快樂的季節:
秋天,剛開始變涼有不錯的感覺......

最快樂的月份:
一月底,有假放

跟誰在一起最快樂:
海綿寶寶

最快樂的顏色:
黃色

最快樂的話語:
『通告取消了』

現在請發揮你的繪畫天分,主題是快樂:
(畫了自己還有海綿寶寶)


怪獸篇

從1到10的等級,我的快樂指數是......
6,剛好及格

不快樂的時候,我會......
找朋友喝酒聊天

快樂的時候,我會......
找朋友喝酒聊天

最快樂的事情:
專輯做完

最快樂的音樂:
五月天 《後青春期的詩》聽了會哭, 哭完就好了

最快樂的電影:
教父

最快樂的畫面:
???????

最快樂的地方:
大雞腿錄音室

最快樂的季節:
冬天,我喜歡冷的感覺

最快樂的月份:
一月

跟誰在一起最快樂:
團員(僅限打屁聊天的時候)

最快樂的顏色:
紅色

最快樂的話語:
take a rest

現在請發揮你的繪畫天分,主題是快樂:
(畫了擁有可愛笑臉的太陽)


石頭篇

從1到10的等級,我的快樂指數是......
1吧,頭很痛

不快樂的時候,我會......
睡覺

快樂的時候,我會......
跳舞

最快樂的事情:
做麵包

最快樂的音樂:
Labomba

最快樂的電影:
功夫熊貓

最快樂的畫面:
玩水球

最快樂的地方:
泳池

最快樂的季節:
冬季

最快樂的月份:
11月28日

跟誰在一起最快樂:
自家人(老婆&兒子)

最快樂的顏色:
藍色 (大海和天空)

最快樂的話語:
吃飯了

現在請發揮你的繪畫天分,主題是快樂:
(畫了煙火)


瑪莎篇

從1到10的等級,我的快樂指數是......
8分,快樂這種事不要知足比較好

不快樂的時候,我會......
聽音樂或看電影或開車晃晃

快樂的時候,我會......
聽音樂或看電影或開車晃晃

最快樂的事情:
當心裡有某種感動的時候

最快樂的音樂:
在特別的時刻的某種特別的音樂 譬如開車在San Francisco經過金門大橋的時候
正好聽到了陳綺貞的吉他手

最快樂的電影:
一部讓自己感動的電影 就可以是快樂的電影

最快樂的畫面:
最近看到最快樂的畫面是小石頭跟著舞台上的音樂跳舞

最快樂的地方:
自己的房間

最快樂的季節:
好像都不錯

最快樂的月份:
沒什麼偏好

跟誰在一起最快樂:
很好的朋友

最快樂的顏色:
藍色 輕鬆又自由

最快樂的話語:
哈哈~

現在請發揮你的繪畫天分,主題是快樂:
(畫了個笑臉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4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